close

cp00.jpg

 

孩子上小學後,待在學校與同學相處的時間漸長,同儕的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家長的煩惱又逐漸變成另一種類型。

一方面擔心在學校和同學打鬧或做危險行為、使用實驗或美勞器材時有可能會疏忽而受傷或誤傷他人;

人際關係方面則擔心被排擠、欺負或霸凌,也要避免加入惡勢力的一方,這些觀念該如何提早灌輸孩子比較好呢?

盧慶實的小學生安心上學系列就很適合在上小學前與孩子共讀,透過先看故事的方式喚起孩子的共鳴,接著運用貼紙來玩選擇題,強化正確與錯誤行為概念的辨別,對校園危險有更多的預習與認識,便能減少受傷的風險。

 

我會自己注意安全

這本主要是講在學校時各種場所的安全常識,例如在教室丟球、爬桌椅、坐窗邊可能會遇到的危險,以及在走廊、操場、專科教室須注意哪些地方,還有文具使用的安全觀念。

IMAG0396.jpg

 

透過有插圖的故事,讓孩子跟著故事人物一起看到某些行為會導致的危險後果。

故事一開始從小朋友撐雨傘上學撞到人開場,原來透明雨傘能方便孩子看清楚前面避免撞到別人,難怪現在很多兒童傘是透明的。

IMAG0397.jpg

 

每個故事結束後,會有安心上學知識測驗,書本後面有OX貼紙可以貼,透過問題來判斷孩子是不是有吸收。

IMAG0401.jpg

IMAG0398.jpg

 

這些題目設計還蠻淺顯易懂的,我念給二寶三寶聽他們也很感興趣,於是就讓他們貼OX貼紙來作答。

cp01.JPG

 

每本有五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好幾頁的故事,因為主題是小學生安全,所以故事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危險。

IMAG0402.jpg

 

例如在走廊玩滑扶手遊戲的小朋友,最後跌倒撞掉了門牙...

IMAG0403.jpg

 

亂轉剪刀的小朋友不小心脫手傷了同學等等...

IMAG0405.jpg

 

在故事後面的選擇題也能再一次複習正確觀念,將故事看過的情節融會貫通。

IMAG0404.jpg

IMAG0406.jpg

 

我問小小咪心得,她說這本書很多故事,每一頁都有人在受傷~~ (她的心得常常很好笑但又有點中肯)

她也說選擇題她都答對了,希望能將正確的觀念運用在校園生活呀!

 

cp02.jpg

 

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

這本的主題也是家長很關心的,不曉得孩子在學校會不會被排擠或霸凌。

除了肢體暴力外,語言、網路、勒索威脅、集體排擠都是暴力的一種,需及早讓孩子理解,並多多關懷孩子。

IMAG0407.jpg

 

美妍小時候被燙傷而在腳上留下疤痕,卻因此被同學私下嘲笑是外星人、魯蛇。

惡劣的言語讓美妍很傷心,她本來要歸還撿到的娃娃,只好默默地放回同學的抽屜裡。

IMAG0408.jpg

後來老師講解後讓大家知道惡劣的言語是多危險的東西,被歸還娃娃的同學也真誠地跟美妍道歉了。

IMAG0409.jpg

IMAG0410.jpg

 

生活在科技時代,小學生可能已會用手機上網,透過故事讓孩子知道在網路上語言也須謹慎,散布謠言是需要負責任的。

IMAG0411.jpg

 

另一個故事則提到尊重同學的意願,對於不願意借的物品、不願意幫忙的時候,不能亂拿或勉強別人。

IMAG0412.jpg

IMAG0413.jpg

IMAG0414.jpg

 

透過這系列故事,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培養同理心、尊重他人的心。

我也跟小小咪說如果發生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事,記得要告訴爸爸媽媽,讓大人來幫忙。

但還是希望孩子能有基本是非判斷的能力,以免遇到事情的當下慌亂行事或鑽牛角尖。

cp03.jpg

 

 博客來:

【小學生安心上學系列】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遠離言語傷害、肢體暴力、網路攻擊與威脅的校園霸凌

【小學生安心上學系列】我會自己注意安全:避免在教室、操場、專科教室與使用文具時發生危險

IMAG0395.jpg

 

延伸閱讀:

【0-3Y童書】推薦適合0~3歲寶寶的生火繪本書單大集合

【3-6Y童書】推薦適合3~6歲學齡前幼兒的生火繪本書單大集合

【6-12Y童書】推薦適合6~12歲小學生的橋梁書繪本與桌遊勞作

 

 

arrow
arrow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