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前陣子看到MOMO有賣屁屁偵探新讀本+事務所之謎桌遊,桌遊兩百多元不貴就買來玩看看。

內容物包含50張遊戲牌卡(4種類型各11張任務卡+6張狀況卡)、12張屁屁金牌、4張任務卡、遊戲畫面與說明紙1張。

盒子尺寸為12.1*18.3*2.5 cm,比讀本還小本,出遊的話應該算攜帶方便。

01.jpg

 

不過現在因為電子化的關係,說明書好像很多都要上網看,第一次看也覺得有點霧沙沙,因此玩了兩次以後比較熟悉就直接來分享玩法給還沒入手的人或新手玩家們參考。

桌遊的建議年齡是6歲以上,我家老大5y8m看得懂國字,玩兩次都很OK聽得懂規則,而且越玩會越知道一些訣竅。

(因為沒注音,如果看不懂字的小朋友抽到狀況卡可能會不知道如何使用,其餘卡片看顏色即可)

但因為是給兒童玩的桌遊,除了一些思考與推理判斷之外,我覺得運氣成分也很重要,小朋友也不見得就會輸大人,等等會來分享激烈的廝殺實戰過程~猜猜看我跟女兒誰會贏呢?

 

 

02.jpg

 

這桌遊可以2~4人遊玩,總共有4張任務卡: 收集重要人物、小鎮居民、物品、地點,每個人會隨機抽到其中一張,不能透漏給別人知道自己抽的是哪張。

(小朋友很容易說溜嘴,小小咪一開始是自言自語說小鎮居民...跟她說要保密,之後又有一場說了: 啊剛剛抽過了,不小心透漏口風讓我很快就推理出是哪張XD)

03_2.jpg

 

4張任務卡對應到4種線索卡牌,每種各有11張不同的圖案,但圖案完全不影響,基本上只看外框顏色即可。

黃色是物品,咖啡色是重要人物,紅色是地點,藍色是小鎮居民

04.jpg

 

圖卡裡面都是屁屁偵探繪本與讀本裡常出現的腳色,所以愛看書的小朋友應該會蠻驚喜的。

05.jpg

 

遊戲方法直接寫在遊戲紙張上,第一次可以仔細閱讀,或是直接看完這篇文應該就大致了解玩法了。

圖放在這邊供參考:

06.jpg

07.jpg

 

以下是與小小咪(5y8m)的1V1實戰過程,會順便介紹遊戲規則與小訣竅。

===== 第1局開始 =====

1. 每個玩家抽一張任務卡,不要給別人看到喔! 也不要透漏任何訊息。

08.jpg

 

2. 把線索卡洗牌均勻後,每個人發5張,剩下的堆在遊戲紙盤上的線索堆格。

我抽到的任務卡是收集小鎮居民,意思是只要先收集到5張藍色卡就獲勝(PS. 另一種獲勝方法待會會講)。

開場只有1張藍色卡,有3張都是對我沒用的黃色,手氣不算好,有1張是無顏色的狀況卡。

09_2.jpg

 

3. 輪到出牌的人可以選擇將自己任一張卡丟到備用線索區,接著從遊戲盤上的線索堆或是別人的備用線索格子抽一張給自己。

小小咪先出了一張蓋在備用線索格子上,接著她從畫面中間的線索堆抽了一張新的。

10.jpg

抽牌這件事很考驗運氣,如果一開場就有好多張自己要收集的顏色,然後又抽到一樣顏色的話很快就能集滿5張獲勝了。

 

4. 輪到出牌的人如果有狀況卡,可以使用,或是不使用直接丟到備用線索區。

像我一開場抽到這張狀況卡是與其他人交換任務卡,因為我原本的任務是藍色只有一張,會收集的很辛苦,所以乾脆跟別人交換任務試試手氣,結果很幸運地換到了收集物品任務!!

11.jpg

剛好我有3張物品卡,一換之下馬上進度躍升3倍,lucky!

 

5. 接著要看狀況卡是否有幫自己增加手上的卡牌數量,如果沒有的話就從遊戲盤中央的線索堆或是他人的備用線索格子中抽一張新的,維持手上有5張卡。

12.jpg

 

下一回合又輪到小小咪,這時候因為她的備用線索格子中有一張上回合丟棄的卡沒有被別人拿走,因此:

6. 輪到出牌的人如果自己的備用線索格中有卡片,就要翻開來放到中央的廢棄線索格。

我看到小小咪這張廢棄的線索是黃色物品,才理解到抽別人的卡牌是自己想要的顏色機率比較高!

13.jpg

不管少數狀況卡的話,抽中間牌堆抽到自己要的顏色機率大約是1/4,但抽他人丟棄的牌抽中機率約是1/3(因為別人正常情況下不會丟他自己的任務顏色卡,只會丟掉另外3種顏色,但玩到後面也是會有例外情況非丟自己的顏色不可,相當刺激有趣)。

而且觀察別人翻開的牌就能抽絲剝繭猜到對方的任務是什麼,例如別人不要的牌有翻過黃色/紅色後,假如自己是咖啡色,就能猜到他是藍色啦!

不過這場因為我有使用交換任務,所以知道小小咪手上的是我原本的任務卡 - 藍色,相對地她也知道我是黃色,卻優先丟了黃色卡在廢棄牌堆,就是不智的選擇XD

在知道對方任務的情況下,應該要先避免丟對方要的顏色,先丟不痛不癢的其他色。不過丟了對方也未必就剛好會翻你的牌,所以運氣也很重要。

 

接下來經歷了數回合的丟牌抽牌後,我又獲得1張黃色卡,透露出我只剩最後1張就贏了!

結果小小咪突然很猶豫,原來她也收集到4張藍色卡了,但另外1張是我要的黃色,如果她丟在備用線索欄位被我撿到,她就會輸了。

於是我教她一招絕地逢生技巧 - 故意丟她自己要收集的卡吧! 這樣至少我如果抽了她丟的,不會馬上就贏,當然她也可以賭我不抽她的牌而丟黃色的出來。

於是我當然要翻她丟的備用線索牌,畢竟抽中黃色的機率有1/2嘛!

還好小小咪忍痛丟的是她自己收集的藍色,所以我沒有馬上就贏XD

14.jpg

 

7. 先收集到5張跟任務卡顏色相同的卡片就贏得1局,可獲得1枚屁屁金牌(收集3枚屁屁金牌就贏了)。

然而我下回合還是從中間牌堆翻到第5張黃色物品卡,跟任務目標一致,我獲勝啦!!

15.jpg

 

===== 第2局開始 =====

8. 收集到3張除了黃色以外的不同顏色屁屁,可馬上宣告獲勝,獲得1枚屁屁金牌。

09.jpg

這場手氣極好,原來各種顏色的卡堆中都藏有特殊顏色的屁屁,機率是3/11。

(11張黃卡裡面有3張綠屁屁,11張咖啡卡裡有3張紫屁屁,11張紅卡裡有3張藍屁屁,11張藍卡裡有3張紅屁屁)

當手上的牌有3種不同顏色,就有機會收集到3種特殊顏色屁屁,這樣就獲勝了。

我猜這個規則是為了獎勵運氣太差都抽到各顏色的牌而收集不了5張自己顏色的人吧XD

抑或是除了朝著自己的任務前進外,如果手頭上已有2個特殊色,說不定改朝彩色屁屁之路邁進會更快?

 

媽媽我馬上連勝2局,感覺小小咪好像快輸了,但要收集3個才真正勝利,究竟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16.jpg

 

 

===== 第3局開始 =====

17.jpg

 

這次又抽到藍色的小鎮居民,開場就有2張藍色,運氣還算可以。

18.jpg

 

丟牌後抽到了1張藍色,進度為3/5。

19.jpg

 

接著又抽到了很優的狀況卡 - 可以替我收集需要的線索,亦即4種顏色都通吃的好牌。

20.jpg

 

於是我下回合使用了布朗的照片狀況卡,但它沒說要從哪裡收集想要的線索,所以我是從廢棄牌堆裡拿一張藍色的來。

使用狀況卡需要耗費1回合,感覺應該不用急著用,留到剩最後1張再用比較好,會比較保有彈性。

用完後目前有4張藍卡,感覺好像離勝利只差1步了~~

21.jpg

 

結果下一回合小小咪自摸,5張全部都是咖啡色卡牌,真不錯耶! 比我快了一步。

22.jpg

於是這局由小小咪獲勝,目前比數2:1。

 

===== 第4局開始 =====

這場一開局就覺得很不妙,又抽到收集小鎮居民任務,但1張藍色線索卡都沒有啊啊啊~~~~

23.jpg

 

這局小小咪也發揮得很好,寥寥幾回合就贏了。

24.jpg

原來她一開始就抽到很多張黃色,開局直接贏一大半。(我才收集到1張藍色她就贏了,真的沒有放水XD)

 

大會報告,現在的比數是2:2,最後1場決勝負!

25.jpg

 

===== 第5局開始 =====

我又抽到藍色任務= =,有1張藍卡,算是普普通通的開局。

31.jpg

 

不過小小咪一直放槍丟藍卡,我很快就收集到3張藍色與強力的布朗,接著抽到怪盜U的狀況卡-可混合所有的任務卡並重新分配,算是遊戲中的超級大洗牌技吧!

32.jpg

如果居於劣勢很適合使用,優勢玩家們應該會哀鴻遍野XD

但我已經快累積滿5張藍色了,於是就丟棄蓋在備用線索堆中。

33.jpg

 

接著我繼續收集又抽到藍色的,這下好了,4藍+布朗(使用後可以拿到任意顏色線索卡),下一回合我就獲勝了!!!!

34.jpg

於是我昭告小小咪說,我下一回合就贏囉! 有什麼招式趕快使出來XD

結果戲劇性的是原來小小咪也已經收集到4張,這回合如果她能神抽抽到想要的顏色,就能反敗為勝,好激烈刺激的最終回合啊!!!!!! 到底是誰會贏呢?

 

小小咪抽到後牌一翻開~

各位觀眾~ 同花順! (賭神配樂響起)

35.jpg

 

...其實我有先偷看線索牌堆頂端,原本小小咪會抽到的那張不是黃色,但這樣她就輸了,所以我給她一個最後的機會 - 重新洗牌再抽。

結果洗牌後還真的抽到了黃色,這下子到底誰贏誰敗就說不清了。

算平手的話兩人並列第一名,好像也挺不賴的?

30.jpg

 

今天就介紹到這邊,寫的好睏啊~~

屁屁偵探真的是很有趣的繪本/讀本,歡迎大家一起來入坑唷!

繪本坑: 幼兒版的名偵探柯南 - 屁屁偵探繪本系列,連大人都直呼有趣的解謎推理繪本,連三歲小孩也超愛看 (找回消失的人氣點心/尋找夢幻的彩虹鑽石/小局長的大危機?!/消失的便當之謎/世紀怪盜現身/有兩個屁屁偵探?!/雪山的白色怪物)

讀本坑: 屁屁偵探讀本系列開箱

 

 博客來:  https://reurl.cc/yE7ryy

更多幼兒桌遊開箱: https://q82465.pixnet.net/blog/category/4178719

 

 

arrow
arrow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