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財金素養聽起來像是很嚴肅的課題,不過這兩本書用有趣又生活化的動物與公主故事為例,讓小朋友也能體會到「不要當一個借錢傻瓜」與「消費需再三思考」的概念,是很不錯的啟蒙書!

●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真的好想買

小朋友們去玩具店總是有看了就好想買的新玩具,其實買完回家後也未必會愛護多久,但當下不給他們買的時候,就很容易大哭大鬧或生氣。為此我們家用的是乖乖硬幣制度,讓他們自己存錢、付錢購買想要的物品(必要的物品如鉛筆文具不在此限)。這本書的藍鳥比利每次看到別人有什麼新奇玩意就也想買,但他的錢(魚)不夠,海豹老闆就說可以先享受後付款,但要還雙倍(原價10條魚,下個月還要20條魚!)。比利因為太想要買,手頭又沒錢,就答應了這個協議。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當比利終於捕到足夠的魚,要去還款的路上,他總是會遇到更新奇的好東西,於是...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他將本該還款的魚,用來買新玩意兒,結果原本的欠款又繼續利滾利,下個月要付40條魚了!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比利因為利滾利,欠的錢越來越多,但還是不知節制,每次都拿還款的錢去買更貴的東西,最後不但讓自己捕魚捕到筋疲力竭,還出動親朋好友一起幫忙還債...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到後來他甚至需要一個月抓到320條魚,這龐大的債務,即將壓垮他...比利會面臨怎樣的結局呢? 是個引以為戒的故事。

書末有提到貸款、本金、利息滾利息等資訊,對較大的小朋友可以解釋給他們聽,也能讓他們分辨想要和需要、不要衝動購物。

 

● 波賽芬公主的賺錢妙招 - 消費需再三思考

小朋友最近在路上看到名牌車款就忍不住好奇,爸爸趁機解釋了不要因為別人都說好就盲目買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例如這台車貴了50萬,但跟另一台車功能一樣,只差在他是名牌,其實對你沒有任何幫助只是多花錢。又例如名牌包很貴,如果你只是要一個普通的包包就不需要去買它,除非你的目的就是要炫耀、或擁有這個品牌包能讓你感到雀躍振奮,充滿生活的動力,這樣才值得去買。

這本書的波塞芬公主也是看到廣告說地球有多美麗,就腦熱決定買一台一百萬元的太空船去地球玩。但她只有十萬元,只好跟她的飛龍一起努力賺錢。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他們嘗試了各種方法賺錢 - 騎龍小站飛行一次10萬元,結果都沒人來。

於是他們降價成一次1萬元,這次賺了10萬元。

接著他們又想到促銷手法 - 買兩次送一次飛行,這天進帳了20萬元。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但飛龍太累了,於是他們改賣在天空寫名字一次5千元,也賺進了20萬元。經過各種努力,她們終於湊齊了買太空船與旅行的錢。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然而飛到地球後...正如公主的父親一開始所說,地球很熱不適合她去,公主被炎熱的空氣吹到快要昏倒,即使到了北極也覺得太潮濕,一點都不好玩,於是他們又返回了自己的星球。

花了巨額,卻換到不開心的體驗,公主終於知道要更審慎地花費,於是她存錢上了大學,學到更多財務知識與明智的花錢方法。

【童書繪本】生活中的財金素養 無法控制欲望的比利 - 我真的

 

賺錢困難,花錢卻很簡單,他們一開始為了賺錢的各種促銷方式也蠻有商業概念的,例如一開始定價超過客戶能負擔的價格,降價換取顧客數增加;買二送一讓本來只想買一張票的人,為了免費贈送而多買一張;載人太累,就改成在天空寫字,雖然比較便宜卻能輕鬆賺到相近的錢。但即使他們這麼用心努力賺錢,一下子卻全花掉在一個傻傻的決定 - 因為公主一開始就沒想清楚也沒做功課,如果她有先研究地球的天氣,或是看看一百萬元可以買多少好玩的東西與在地旅程,她就不會千里迢迢地花大錢去被曬傷了。我們可以教孩子一起思考花錢購買這個想要的東西是否值得,了解自己為什麼想要、品質夠不夠好、適不適合自己。

 

敦煌書局 - 生活中的財金素養系列: https://reurl.cc/mrlmqY

 

【0-3Y童書】推薦適合0~3歲寶寶的生火繪本書單大集合

【3-6Y童書】推薦適合3~6歲學齡前幼兒的生火繪本書單大集合

【6-12Y童書】推薦適合6~12歲小學生的橋梁書繪本與桌遊勞作

arrow
arrow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