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

<圖: 托嬰中心每個月都會給家長成長紀錄,有生活照與身高體重>

 

暨上篇寶寶送托嬰中心一年多的心得後,轉眼間又過了一年,寶寶已經兩歲四個多月,

過了六月就即將離開托嬰中心去上幼兒園了,有種孩子長大了的感覺,

不禁想再來發一篇托嬰心得下集,作為紀念。

 

不知是不是有同儕的刺激,小小咪一歲六個月便會講句子,之後就開始語言大躍進。

她學會的第一個句子(名詞+動詞)是「媽媽開」

原因是每天放學坐在汽座上,她看到座椅收納袋裡的米餅就想吃,會拿給我要我幫她開,

我跟她說要講媽媽開才能幫她開,於是就順理成章地學會了。


某天她清晨吐奶把棉被床墊跟小海馬通通弄濕了,換了一套後她就不肯睡覺,一直吵著要"被被~"

然後平常睡覺會抓的小海馬鰭也沒得抓,只剩光禿禿的海馬機械。

我說太亮了用毛巾包起來,小人氣得半死~覺得那不是她的海馬...狂哭不肯睡。

下午被被終於乾了,阿嬤幫她拿來,小小咪超開心的一直講話。

我們原先都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後來才知道她是說「被被來了!」然後很開心地一直在棉被上打滾XD

學會了第二句後,小小咪學以致用,聽到開門聲就會說"阿嬤來了"。

如果阿嬤已經在這,她會說"阿公來了"。然後也會拿繪本說"媽媽唸""阿嬤唸"

 

一歲七個月的時候已經很會講話,跟爸爸玩了一晚上的樂高,自己說「咪咪高興」~

洗澡的時候我說幫她洗小肚肚,她也很開心地一直講「咪咪洗小肚肚!」

然後學我摸泡泡浴露的按壓頭來抹肚子(只會摸一摸蓋子,還好不會真的壓)。

或是把水噴到玻璃上講「滴答滴答下雨了」XD。

穿衣服的時候看她腳有紅紅的痕跡,問她會不會痛,結果回答我"不要痛",太可愛了~

 

有時候午覺時間不睡覺自己在唱歌,已經會唱整句"魚兒魚兒水游游~"

這首歌在家裡也會放,所以當時也不覺得什麼。

不過某天爸爸陪玩時突然跟我說小小咪會背登鸛雀樓了,我還不相信,於是爸爸就錄了影片為證:

<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因為我們根本沒教過她唐詩,所以勢必是在托嬰中心學的,很驚訝學校怎麼教這麼多東西~

 

然後一歲八個月的時候又聽到她在玩的時候順口背出了春曉:

 

<春曉: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過陣子又聽到她在背詠鵝,真是太有趣了。

不過一直到現在2Y4M會的也是一樣這幾首,不過還會搭配跳舞動作:

白日依山盡: 用手畫一座山從高到低。

黃河入海流: 兩隻手呈波浪狀像水流一樣。

欲窮千里目: 兩手放到眼睛旁邊。

更上一層樓: 手掌一層一層交疊上去。

 

 

鵝鵝鵝: 一手放在臉前面做鵝的脖子狀。

紅掌撥清波: 兩隻手朝屁股後面撥去,轉身180度。

 

看來...她們應該是在學跳舞課,不是背唐詩課啦XD

 

 

之後的事件時間點也都記不太清楚了,就根據想到的來閒聊~

 

 禮貌很重要

我們發現小小咪講話很有禮貌,應該也是學校老師教的。

例如「爸爸請幫我修理。」「媽媽我可以玩這個嗎?」

但隨著年紀漸大,講話也越來越不客氣了(是被我跟老公耳濡目染的影響嗎...)

「欸! 爸爸走開!是我的床」

 

 學校的日常

除了越來越會蹦蹦跳跳外,小小咪也會學老師講話,讓我們感受到一些學校生活的樣貌。

小小咪自己玩玩具時一邊唸「小朋友要輪流玩,不可以搶玩具。」

吃飯時自己說「飯不可以含在嘴巴,要吞到肚子裡。」

 

有天回家小小咪還說她被同學打,我問她怎麼辦? 她說「我有跟老師告狀。」

(誰教妳的告狀這個詞啊XD)

我問然後呢? 「老師就跟XX說不可以打人,要一起玩。」

 

還有一次小小咪回家時說「XX(同學名)大便在地上,被老師罵。」

我: 怎麼會大在地上,沒包尿布嗎?

「恩,好多顆(大便)掉在地上。老師在擦地板。」 (好有畫面)

感覺老師平日就要一直調解小朋友的糾紛,還要餵飯跟鋪床,

督促喝水.注意小孩們有沒有大便等...真辛苦啊!

 

 放電量

會跑會跳以後,托嬰中心的活動量似乎漸漸不足了,兩歲後小小咪越來越晚睡,

從嬰兒時期的八九點入睡,到現在幾乎都十一點後才能睡著,希望上了幼兒園會好些。

(一方面可能也是托嬰中心午睡時間有兩個半小時,對她來說已經太長)

 

 收假症候群

跟大人一樣,放假過後會有不想上學的症頭,尤其以連假後的第一天更嚴重。

會哭鬧不想上學...

跟她說: 學校有老師同學會一起玩呀~

咪: 「可是學校不好玩,要在家裡跟爸爸媽媽玩~」

我: 可是爸爸媽媽要去上班了,只有你一個人在家喔!

咪: 「我要一個人在家就好。」

我: 不管妳了,我要出門了。(假裝關門)

咪: 「掰掰~」

自從她越長越大很會掙扎,已經沒辦法強迫抱去坐車,一定要想盡辦法說服她才行。

我: 不然帶皮卡丘/汽球/青蛙/麵包...一起去學校好不好?

咪: 「不要,會被同學搶走。」

我: 那去學校吃水果好不好?

咪: 「好! 要去吃水果。」

 

 缺點篇

至於爸媽們送托最擔心的生病感冒問題,當然也少不了。

整理醫療收據時,發現寶寶5M後一個月大概看兩次醫生,1Y後一個月看一次。

累計收集了一次腸胃炎、兩次諾羅病毒、一次流感,還好都沒到住院的程度。

只是需要請假照顧一個禮拜,對職業父母來說就蠻傷腦筋的。

2Y後身體抵抗力感覺有變強了,發點小燒隔天就好了,甚至媽媽感冒了寶寶也沒事。

主要也是小孩長大會表達哪裡不舒服,比較不會像小Baby時期那麼擔心。

 

另一件我比較不滿的事是老師的流動率

以前有園長聽說新生兒班的老師薪水較高,而且都是當過媽媽的,比較有愛心,因此才放心送托。

的確前幾個班級的老師都很穩定,但到了最大班後,老師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

感覺的到年輕老師的耐心與帶小孩的經驗比較不足,而且有些新來的做沒多久就離職了...

寶寶在最大班半年來大概就換了五六個老師,好不容易習慣了又換,而且都沒有事先通知,

往往是接回家才看到聯絡簿寫今天是OO老師最後一天上班囉!

連道別的機會與心理準備都沒有,隔天送去就直接換成新老師...感覺真的不太好。

尤其是有時候覺得終於遇到比較有愛心,小孩也很喜歡的老師,突然說走就走實在有點難過。

認真覺得幼教老師的薪水太低,工時又長,也許這也是造成流動率高的主因之一。

 

 延伸閱讀:

【育兒記事】那些年,寶寶在托嬰中心的大小事(上) - 寶寶送托嬰中心一年多的心得 

【育兒記事】小小咪周歲慶生與抓周Party (建豪相片書+台南數位蛋糕) 

【生活|穿搭】人見人愛的可愛文字包屁衣 - 我愛阿嬤 & 我愛爸爸媽媽 

【生活|隨筆】小小咪的趣味記事 0-7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嬰中心 心得分享
    全站熱搜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