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過年要帶寶寶搭大眾運輸返鄉就一個頭兩個大,

除了去婆家還要去娘家,行李該怎麼準備呢? 

試著列了一份物品清單,東西相當地多...

實在很擔心帶這麼多東西還要抱小孩會不會累死...

 

以下是未精簡前的版本:

 大人的隋身物品

錢包 (內有台鐵車票)

手機 (高鐵APP取票)

鑰匙

口罩

 小孩的隋身物品 

IMAG4556  

有口袋的圍兜綁好奶嘴

學步鞋

外套

 

 媽媽包 

 

大人的水壺

小孩的吸管杯

保溫杯裝熱水 (泡奶用)

奶瓶內裝好奶粉

方便在車上吃的食物 (饅頭或地瓜或香蕉)

米餅 (哭鬧時很好用)

食物剪 (出門用餐時可以用)

寶寶的餐碗+蓋子+湯匙 (出門用餐時可以攜帶粥等)

 

圍兜一件

紗布巾兩條

嬰兒口罩

尿布三片

濕紙巾隨身包兩三包

衛生紙隨身包兩三包

塑膠袋 (裝垃圾或臭尿布用)

 

背巾

消毒噴液

 

書或小玩具 (車上給小孩玩)

 

 保冷袋 

IMAG3010

冷凍寶寶粥

冷凍饅頭

 

 行李箱 

 護理用品

眼鏡

隱形眼鏡盒與清潔液

護唇膏

髮帶與鯊魚夾

 電子用品

行動電源/備用電池

手機充電器*2

 換洗衣服

爸爸換洗衣物三份

媽媽換洗衣物三份

小孩換洗衣物四份

小毯子 (怕火車上冷可以蓋)

 寶寶用品

紗布澡巾

備用紗布巾

備用圍兜

備用濕紙巾

備用衛生紙

備用奶嘴

備用奶瓶

更多的尿布

更多的垃圾袋

超過十天份的奶粉

小海馬 (睡覺安撫用)

奶瓶清潔液小罐

奶瓶奶嘴刷

小罐寶寶洗衣精

耳溫槍跟退燒藥

 

 

後來去媽媽LINE團詢問,發現多寶媽往往行李還比單寶媽來的少,

甚至有媽媽說他們兩大兩小只要一只後背包就搞定了,令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因為深受震撼,來整理一下我看到的行李少的收拾原則:

原則1: 多帶多拿,帶一堆東西只是搞死自己而已。很多東西其實到當地再買就可以了。

原則2: 郵寄回家,輕裝上路。

原則3: 出門在外不比在家清潔,但短暫幾天就當訓練小孩的抵抗力。

 

強者媽媽有幾個省行李的方法,不過有些我自認還不太能克服心理障礙...

以下Q是我的疑問,A是老手媽媽的答覆。

 

1. 奶粉不用帶一整罐,用夾鏈袋分裝每餐需要的量,體積小也比較方便。

 

2. 尿布跟大包濕紙巾到時在附近藥局買就好,身上只帶旅程需要的份量。

    Q: 過年說不定店家沒開呢!? 不過這可以事先查好...

 

3. 衣服帶兩套,南部天氣好有時候當天就乾了。

    Q: 可是小孩很容易弄髒衣服,應該要多準備幾套吧?

    A: 我去香港小孩尿褲子,當場去逛街買褲子哈哈哈

 

4. 不用帶奶瓶刷跟奶瓶清潔液

    Q: 可是會油油的

    A: 用熱水洗,熱水很好取得,洗不乾淨就用大人牙刷刷。

        泡奶時先下一半水再下奶粉,最後再補水,這樣奶瓶比較不容易卡垢。

 

5. 只帶一個奶瓶

    Q: 可是如果車程上要喝兩次奶怎麼辦?

    A: 出發前先喝完洗好奶瓶,這樣車程中間只需喝一次奶

 

6. 不用帶寶寶洗衣精

    Q: 那怎麼洗得乾淨?

    A: 小孩衣服其實不太髒,用清水揉揉就好。不然就帶一個水晶肥皂,比寶寶洗衣精安全。

 

7. 不用帶消毒鍋

    Q: 我曾經因為沒消毒鍋而帶了七.八個奶瓶回婆家...

    A: 先擦淨,用大鍋子煮沸殺菌就好了

 

8. 不一定要帶熱水

    Q: 蝦米!!

    A: 以前我還會自備熱水,蠢斃了,7-11到處都可以借泡麵用熱水,冷水用買的。

 

9. 濕紙巾帶小包的擦桌子用而已

    Q: 那大便怎麼辦?

    A: 直接帶去洗手台洗。濕紙巾用完了了不起就用衛生紙沾水擦就好。

 [註:在外面洗手台有不雅與不衛生的疑慮,挑洗屁屁專用洗手台為佳]

 

10. 不一定要帶圍兜,用紙巾兜著就好

 

11. 也可以寄7-11店到店,把最重的塞進去,總比自己扛好,花錢買方便。

    Q: 查了一下店到店費用60元,紙箱尺寸最大可以45cm * 30 cm * 30cm,其實還不小!

 

強者媽媽最後說了一段故事。

小孩有拉好最重要,我曾經信用卡被偷.行李不見,老公無言的看著我,

我跟他說"幹嘛?小孩還在就好啊"

 

真是太豁達的胸襟了...我錢包掉就緊張的像天快塌下來一樣~"~

聽了這一番話,頓時對我的行李整理之路有了些許信心了!

 

 小小咪記事

自訂樣式素材 【生活|隨筆】小小咪的趣味記事 0-7M 
page.jpg 【生活|穿搭】人見人愛的可愛文字包屁衣 - 我愛阿嬤 & 我愛爸爸媽媽 
IMAG2482  【生活】職業媽媽的日常生活 - 瓶餵好忙 
【育兒記事】小小咪周歲慶生與抓周Party (建豪相片書+台南數位蛋糕) 
12272895_10204768437841806_2142010794_n 【育兒記事】過年返鄉之行李整理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李收拾
    全站熱搜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