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我的外婆,2005年>

 

很小的時候,最喜歡媽媽帶我和哥哥去外婆家打任天堂紅白機,

外婆也很厲害,常常親自出馬跟我們一起玩。

但後來外婆漸漸只是看我們玩,自己卻不打了。

"媽媽,外婆阿嬤為什麼不打電動了?" (為了跟阿嬤區別都這樣叫)

"外婆有一隻眼睛看不清楚,所以不能玩了。"

"是喔..." 

小小的我只懂得失望--外婆不能陪我們玩了。

 

外婆年輕時很會打毛線衣,過年還會拿到她親手織的保暖毛衣跟毛帽。

但眼睛變差後,偶爾還會縫縫裝信封的掛袋等小東西,漸漸的也不再做了。

後來,紅白機被帶去阿姨家,電動陣地也隨之轉移了。

 

但媽媽還是常帶我們去外婆家玩,外婆總是會遞零食飲料給我們,看我們開心她就開心。

清明節更熱鬧,舅媽一家也會回來,大家一起去掃墓完總會回外婆家包春捲。

一張大桌子擺滿了餡料,表哥表姐加上我跟哥哥共有七個小孩,真是熱鬧非凡。

如果高雄的大阿姨有來就更熱鬧了。

 

影像022

<外婆與阿嬤一起過母親節,2006年>

 

外婆有重聽,要在耳邊大聲喊才聽的見,因此她家的電視都播很大聲。

媽媽帶她出去玩時,外婆總是很重視儀容,有時候嫌衣服不好看還會特地更衣。

在媽媽幫忙下穿上外套,戴帽子跟拿小皮包,穿上皮鞋,彷彿愛美是不分年齡的。

我小時候並不是很喜歡外婆一起來玩,因為她喜歡拉著我的手跟我聊天,

但我回的話她聽不見,於是總是雞同鴨講。

但長大了才知道老人家只是想要有人陪她講話,就算聽不到又有何妨呢?

 

016  

<帶外婆去看漂流木藝術,2007年>

 

不知從何時起,外婆家的電視變無聲了。

外婆更重聽了,電視轉大聲也聽不到,乾脆只看畫面。

花錢買過助聽器但外婆覺得有雜音不喜歡,因此戴了一陣子就不戴了。

還好外婆識字,與她溝通時有時會看我們的嘴型或手勢猜測,真正難懂的就會寫大字報。

但她還是頭腦很清楚,知道我跟哥哥去上大學了,唸什麼系,

也記得她旗下眾多孫子和曾孫誰是誰。

不過她不知道的是,打麻將的時候大家會偷看外婆缺什麼牌,故意打出來讓她贏 XD

 

P1010012  

<除夕圍爐,2009年>

 

外婆老了,女兒們不放心她獨居(外公很年輕就走了),於是接到阿姨家住。

在客廳佈置了一張床,一個專屬電視,加上一張屏風就成了外婆的"房間"。

連假回去看她時,她會要人扶到椅子上坐著跟大家聊天。

她常常握著我的手說我皮膚好嫩,不像她的有老人斑,外婆果真是愛美的。

她也喜歡坐車兜風跟逛街(全聯),我們總讓她推著購物車當拐杖走,當作運動。

 

照片 013  

<帶準老公回來看外婆,2010年>

 

外婆漸漸沒力氣了,有一次她想自己起來上廁所結果跌倒了。

老人家筋骨禁不起跌,這一跌之後有點中風,雙腳便無力不能走路了。

外婆一開始覺得自己會恢復,常說要多練習好了才走的動,但是一直沒有好...Q_Q

於是家人扶著她坐上有輪子的電腦椅,推來客廳跟大家圍爐。

 

DSC_0074  

<除夕圍爐,2013年>

 

後來我忙著結婚,不久就懷小寶寶了。

懷孕五個多月時有回去看外婆,給她摸摸我的大肚子。當時怎麼沒想到拍個照呢?

後來因為寶寶還太小不宜舟車勞頓,今年沒有回家過年,沒想到那竟是最後一面了T_T

 

1  

<除夕圍爐,2015年>

 

外婆終於知道腳不會好了,接受了坐輪椅的事實。

但心情不好,吃的也漸漸少了。更容易胡亂生氣。

阿姨年紀也不小了,照顧外婆翻身洗澡也越來越困難,

累到生病了幾次,申請了政府的老人照護喘息服務讓外婆去住看看安養中心,

外婆當然不喜歡,可是也沒有辦法...至少那邊有足夠人手照顧外婆生活起居。

於是加價讓外婆住了雙人房,阿姨跟媽媽常常去探望外婆,陪她吃飯看雜誌。

 

 

<清明節於安養院,2015年>

 

2015年5月22日,阿姨在安養中心陪外婆吃飯,給她看了我寶寶的照片問這是誰。

外婆還很清楚: "挖災啊~這是阿美(我媽)ㄟ孫啦"...

她知道我媽最近常常出遠門去幫我照顧小孩,所以看到小寶寶的照片就聯想到了。

沒想到這麼聰明的外婆,下午突然就拉肚子併發敗血症,隔天一早拿掉呼吸器就走了...

 

非常的突然。

雖然明知外婆已經高齡94歲,早已有心理準備,但想到寶寶還沒看過阿祖就好難過。

不過至少外婆走得很快,不用受病痛的折磨,希望她去天堂能過的快樂。

 

-------------

有了孩子以後一直像個陀螺般打轉,

從聽到外婆過世時的震驚,鬱鬱寡歡,到如今有獨處的時間才終於落淚了。

想跟外婆說~對不起,我放心不下小小孩,因此一直沒能回去看看妳,

如今想看也沒得看了,但點點滴滴的回憶都是妳還在我心中的證據。

下次回去再去給妳上香,謝謝外婆從小那麼的疼我。

祝外婆一路順風~!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婆
    全站熱搜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