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12.jpg

<三寶每個月合照圖>

 

很久沒寫心情文了,自從生了小三寶後,每天的生活都像陀螺一樣忙碌,下班後就在幫孩子們餵飯、洗澡、陪讀、哄睡中度過,一眨眼又是隔天了。但也感覺時間真的過很快,孩子的成長不等人,因此想多多提筆紀錄這段被嬰幼兒環繞著的熱鬧日子。

先從大寶 - 小小咪的心路歷程開始談起吧! 身為大姊這個角色,一開始從爸爸媽媽都圍繞著她轉的獨生嬌嬌女身分,到多了一個弟弟出來分走媽咪的關愛、時間與耐心,對她而言的衝擊是很大的。

在生二寶前,媽媽每天會去接她放學,有時煮晚餐、有時買外食,一起吃晚餐。每天洗澡完,還會有一段親子共讀的睡前時光,接著才是刷牙熄燈睡覺。

對小小咪而言,爸爸和媽媽都是100%屬於她的。假日常常可以帶她出去玩、還搭飛機去了日本,生活充實而愉快。

 

後來我懷孕了,隨著肚子變大,照顧小小咪變得比較吃力,常常喊老公來幫她洗澡或陪她念書。

但小小孩通常是依戀媽媽的,她會指定只能給媽媽洗、要媽媽唸書給她聽,因此也產生了許多衝突。

我覺得身體很累很想休息,罵老公都沒事做也不幫忙,但實則小孩什麼都要找媽媽不要找爸爸,爸爸就算想接手也無能為力。

雖然有找許多繪本來告訴她媽咪的肚子裡有小寶寶了,以後會多出一個弟弟來陪她,但她也才兩歲多,仍是似懂非懂的年紀,還是常常會耍賴發脾氣。

因此在生產前其實就有讓小小咪感受到被剝奪感(可能會想著為什麼媽媽一直生氣?是因為不想陪我了嗎?我不要爸爸我要媽媽!)

而身為媽媽雖然是愛著大寶,但說真的也是身體不舒服,懷念以前懷第一胎的日子,至少不用邊吐邊顧一個大寶,挺著大肚子嗜睡想躺平就躺平,假日還能睡到自然醒。

就這樣一家人都在經歷身心的變化,一個不小心就會吵架、傷害到彼此的心。

 

二寶放到39w了還沒有要出來,於是我們排了時間催生,醫生說最好當天一大早就到。

於是天還濛濛亮,我請北上的外公外婆來照顧睡夢中的小小咪後,便與老公悄悄去了醫院。

躺上待產的病床時,心裡懸念的還是在家的小小咪。不知道她起床了嗎? 有沒有哭著找媽媽? 想到都快流淚了。

從小小咪出生至今,每天每晚都有媽媽陪著睡,接下來會有一個月的時間沒辦法陪她講睡前故事哄她睡覺了,心中充滿了不捨。

後來外婆打電話來,說小小咪起床後哭哭不喝奶,吵著要媽媽泡,但後來還是乖乖喝了,也送去上學了。

放學後外公外婆帶她來醫院探望,還好這次生完有排到單人房,空間大多了。

小小咪一開始看到穿著住院服、肚子消風的媽媽,還有點怕怕的,後來才願意過來給我抱抱。

 

沒想到她只是來醫院探望一下,回去後就發燒了,晚上跟外婆睡覺時也喃喃自語說媽媽不在家、爸爸也不在家...回想起來都還會鼻酸Q_Q

我去月子中心後,爸爸終於能回家陪小小咪睡覺,有了老公在,至少我也比較放心。

我跟弟弟一起回家後,小小咪一開始是好奇的,但很快就轉為搶媽咪模式,當我在餵奶哄睡時就要叫媽媽唸故事給她聽,叫她找爸爸也不肯。

原本會好好自己吃飯,但媽媽不在家這段日子都是外婆餵飯,很多事也本來會的現在也都裝不會了,也越來越難管教。

其實這也就是典型的升格當姊姊後的爭寵行為,希望吸引更多關注,希望大人都像以前一樣疼她愛她。

 

雖然心裡知道應該要多照顧小小咪的感受,讓老公陪球寶,但親餵寶寶很難給爸爸哄,尤其球寶又是個需要奶睡的寶寶。

我其實也明白我將心力與主要時間花在照顧年紀較小的球寶身上,對小小咪就有些疏於關心了,明明我哄睡了二寶後還是可以去陪小小咪唸書,陪她睡覺。但有時候還是有些懶惰,想要休息,想要有自己的時間...

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彌補與陪伴的情況下,小小咪也從原本的最黏媽媽,久而久之也就讓爸爸取代了媽媽的位置,變得依賴每天陪她睡的爸爸。

 

這個情況在球寶快要一歲時,漸漸有好轉。來長期幫忙的外婆回去了,老公每天都要加班,我開始下班一打二的日子。

先是提早下班,開車趕著去幼兒園接小小咪,再趕著去托嬰中心接球寶,然後回家拿宅配晚餐上樓。

分配兩小的餐點,接著邊餵食球寶、邊滿足小小咪的各種要求、邊自己扒飯。

終於吃完下桌後,兩隻玩玩具、有時候不纏著要我陪玩的話就可以簡單清理一下餐桌與洗碗。

接著輪流洗兩隻,順利的話球寶洗完親餵後就進入夢鄉,幫小小咪洗澡後就有單獨陪伴她的時光。

如果沒睡,就得唸書給兩隻聽,但他們年齡有落差,所以還是都以小小咪的書為主,球寶就讓他自己亂翻。

也因此球寶不像小小咪可以得到媽咪完整的陪讀時光,導致他很慢才喜歡上共讀,認知與語彙能力也比姊姊慢上一陣子。

但無論如何小小咪已經不常再跟弟弟爭寵了,漸漸習慣了弟弟的存在,也開始成為我的小幫手,會幫忙拿東遞西,我也開始期待兩個孩子能一起玩的日子。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這時竟又懷了老三。

這次真的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嚇),我跟老公都頗苦惱,評估時間上我要接三隻回家、處理老大老二的晚餐的同時又要餵老三實在分身乏術。

再問小小咪的意見,這次已經懂事的她倒是很開心將會多個弟弟或妹妹。

球寶還不滿一歲,對此事完全無法置評~

在多次家庭會議討論,與公婆願意北上來幫忙的後援之下,我們決定歡喜迎接小三寶-團團的到來,讓我們成為五口之家。

 

那時小小咪已經快滿四歲,其實已經越來越好溝通了,生活自理能力也逐漸增強。

她也開始會想學媽媽照顧小寶寶,覺得自己可以幫得上忙。

我也是後來才想到,當初她第一次當姊姊前,我雖然找了相關的繪本來唸,卻沒想到可以給她一個專屬她的洋娃娃,讓她更有參與感。

如果那時候有多多讓她熟悉家裡多個小嬰兒後要如何照顧,生活會有怎樣的變化,她應該就不會對弟弟這麼排斥,也會更願意當個小幫手陪伴媽咪一起照顧,從而增進母女與姊弟間的情感。

例如可以先幫洋娃娃(可愛妹妹PO PO CHAN)玩換尿布的遊戲,等新生兒出生後,大寶就成了能幫忙遞送尿布與尿布墊的小幫手,也能藉機讚美她已經長大戒尿布有多厲害~

DSC09747.JPG

 

透過餵娃娃喝奶的遊戲中,告訴她因為小寶寶還很小,每幾個小時就肚子餓會哇哇哭需要喝奶,連半夜也是,所以媽咪頭幾個月因為睡眠不足會很累,並不是不陪她玩。

DSC09758.JPG

 

小小咪很喜歡PO PO CHAN,連睡覺也要抱著一起睡。

娃娃的肌膚很柔軟,感覺就像真的小寶寶的臉頰那樣Q彈可愛。

IMG_8504.jpg

 

有了心理準備的話,大寶對於家裡會多出一個嬰兒會有怎樣的變化也比較能夠想像了。

雖然小小咪小時候曾對新生兒弟弟爭風吃醋,但隨著時間過去,兩個孩子如今已經能一起玩得不亦樂乎了。

 

▼ 小小咪跟球寶帶著PO PO CHAN的折疊式拖車,要來去採購食物囉~

DSC09776.JPG

 

▼ 採買完畢後,小小咪會教球寶如何料理食材,準備煮一頓好料的~

DSC09768.JPG

 

在小三寶誕生前,我與老公認真商量坐月子時該如何安排小小咪和球寶。

長輩說可以先送一個回去給他們顧,但我們認為他們兩個已經很習慣彼此,在一起反而可以互相扶持與一塊玩,減低媽媽不在的衝擊。

因此後來還是請外婆來暫住一個月幫忙,我雖然人在月子中心,還是每天晚上帶月子餐回來與他們共進晚餐,再幫球寶洗澡後才回月中。

小小咪因為已經習慣跟爸爸睡了,加上比較大了可以理解媽媽為何不在家,因此心情沒受到什麼影響。

球寶才一歲半,習慣媽媽陪睡,會想媽媽但還不會說出口,他的退化行為表現在每天都變得要夜奶、清晨就醒來,遇到小挫折就會大哭不止,感覺很缺乏安全感。

好在我帶著小三寶-團團回家後,球寶很快就恢復原本的作息,但偶爾不開心還是會大哭很久,因此我還是盡量多撥時間來陪伴他,慢慢地也終於恢復正常了。

 

時間過得很快,小團團也一歲了,也能加入玩耍的行列了~

我們用收納箱加嬰兒床單做了一張小型的床給PO PO CHAN睡,她躺著的時候眼睛還會真的閉上呢!

DSC09800.JPG

 

姊姊餵洋娃娃,妹妹在後面玩廚具台,融洽的遊戲時光。

DSC09798.JPG

 

現在小小咪已經是五歲半的姊姊,對於照顧嬰幼兒可說是駕輕就熟了,除了會幫娃娃梳頭綁頭髮,還會哄球寶睡覺,或是看著團團不準她亂吃玩具,著實是個大幫手了。

DSC09803.JPG

 

以前一個大人陪一個小孩睡,雖然比較容易哄睡著,卻也會讓小朋友失去媽媽或爸爸的陪伴時光。

如今三寶大亂鬥,大家一起睡也感情更好了。(連洋娃娃也來湊熱鬧,彷彿是扮演四寶的角色呢XD)

DSC_8803.JPG

 

用洋娃娃玩扮家家酒遊戲,除了好玩之外,對於培養小朋友的語彙、照顧與體貼能力也很有助益。

對於家裡即將迎接二寶、三寶的家庭來說,可以提前讓大寶知道照顧新生嬰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讓他們有更多的心理準備,並鼓勵他們當個小幫手,在被肯定的情況下,相信他們也會更樂意成為哥哥姊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